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市盟简史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盟简史

淮南民盟是由从事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及其它方面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市级民盟组织。淮南民盟史是推动淮南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是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淮南地方事务管理的历史;是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的历史。60年来,淮南民盟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

60年来,淮南民盟的组织活动,尽管有空白、有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上的。这60年民盟历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49年—1980年,这是民盟淮南市委成立之前艰难曲折的催生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主党派组织恢复工作,逐步有序地进入发展阶段。第二个阶段是1981年—2000年,民盟淮南市委成立。本阶段前10年突出表现了改革开放背景下摸索前行的特点。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统战工作的突破期。淮南民盟随之进入健康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淮南民盟总结历史经验,激发爱国热情,增进政治共识,将思想解放作为工作重心,巩固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第三个阶段是2001年—2011年,中共中央颁发了文件,又向全党全社会提出了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发[2005]5)的主张。在此背景下,淮南民盟承接新时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按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职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献计出力;弘扬优良传统,促进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积极为淮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