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历届领导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历届领导

陈迪武,汉族,19173月出生,福建省闽侯县人,19565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西南联合大学毕业,194210月至19448月在云南大学采矿系任助教。194410月至19466月在昆明市云南钢铁厂任技术员。19469月至19481月在辽宁本溪市本溪钢铁公司任助理工程师。194812月参加革命工作后,先后任京西煤矿工程师,燃料部煤管总局工程师,华北煤管局工程师。195711月任大同矿务局副总工程师。1962年任山西潞安矿务局总工程师。19786月任安徽两淮煤炭会战总部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8010月任安徽煤炭工业公司基建室负责人、淮南煤矿技术经济研究会副主任,为我国的煤矿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民盟淮南市第一届、第二届主委,市政协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省政协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常委。陈迪武是民盟淮南市委第一任主委,在筹备成立民盟淮南市委会的时期,正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中央拨乱反正之际,盟组织面临着复杂的现状和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陈迪武同志在中共淮南市委和民盟安徽省委的领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地成立了民盟淮南市委会,这是淮南市历史上的第一个民主党派的市级组织。陈迪武同志因病于2008年在北京去世。

 

赵师庆,汉族,19342月出生,天津人,199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62月北京地质学院燃料系煤田专门化专业毕业,先后执教于合肥工业大学、淮南煤炭学院、淮南矿业学院、淮南工业学院和安徽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1988年至1998年担任淮南矿业学院地质系/资源与环境系主任、煤田及矿井地质研究所所长,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会员。

赵师庆同志为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副主席,第三届、四届民盟市委主委,第五届民盟淮南市委名誉主委,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每年都精心准备,认真撰写人大建议案,在历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共提出建议案16件,分别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出的“科教兴国要落在实处──建议制定‘教育投入法’”、“建议尽快制定科技投入法”、“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必须立法”、“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管理”、“将211工程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重视加强我国自然科学的基础研究”等议案都受到重视。其中“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必须立法”一案,由全国人大八届三次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立案,该委员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出进一步论证;“严守职业道德,反对学术腐败”议案,受到国家教委的重视,新华社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每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后,他还多次应邀到市人大、政协、民盟安徽省委及有关地区、单位介绍大会盛况和大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赵师庆教授长期在煤田地质学科的实用领域和煤炭教学岗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在煤岩学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是较早提出“煤成油/煤成烃”理论的专家之一。著有学术著作《实用煤岩学》和《烃源岩地球化学》2部,其中专著《实用煤岩学》一书经安徽省科委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煤岩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导向和参考作用,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编写《煤田地质学》、《煤岩学》、《有机地球化学》、《有机岩石学》等4部教材;获国家教委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烃源岩地球化学及演化特征”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化石燃料生物标志物与有机显微组分剖析研究”项目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国家攻关项目“两淮煤田煤成气赋存规律及资源评价”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腐殖煤类型及其生烃潜能研究》一项,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5项;在《Fuel》、《煤炭学报》、《沉积学报》、《地球科学进展》、《地球化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科技、综述、译著)134篇,其中有1篇论文被SCI收录,多篇论文被EI收录。

 

多年来着力研究心理学和思维科学理论与技术,现任中国思维科学学会理事,安徽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心理测量中心主任,淮南市心理学会会长。所创QIUS心理测验系统和微机处理系统被广泛推广运用;主持国家、省部级、院级教育科研项目10余项,主要有“以心理训练为突破口,带动素质教育全面运转”的百校联动课题(1992年至2000年);中英合作一体化特殊教育实验(1994年);微格教学实验(1996年);投射技术研究(2001年);思维的求异变通特质研究(2002-2003);大学生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集体心理互助疗法(2008-2010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研究(2010-)、城市特异性突发事件(灾害)的应急对策(2011—)等。

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的学术论文有《构筑思维测量新体系的理论探究》、《QIUS气质量表的制定与使用》、《虚拟情境测验研究》等1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的统战理论论文有《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式方法研究》(省统战理论一等奖)、《民主党派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机制探讨——以安徽省淮南市为例》等5篇。

学术专著计35部,1200余万字,被国家图书馆和各大学图书馆收藏,发行超100万册。代表著作有:《心理测量法》(1989年);《思维命题与测量》(2004年);《心灵信息学》(2005年);《心理测量与咨询》(2008年);《思维风暴》(2009年);《创造心理学》(2010);《思维测量学》(2010);《虚拟信息管理》(2010;《中西心理疗法范式比较》(2010)等。

获教育部全国师范学院基础教育课题实验优秀奖、华东地区和安徽省优秀图书奖、心理学专著特等奖和一等奖、安徽省人民政府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安徽省教育厅社科奖,被国家教育部指定为图书馆装备书。获全国光荣称号有:全国心理科普积极分子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等。主要研究方向:心理测量学、创造心理学、思维心理学。

邱章乐,汉族,1948410日生,浙江乐清市人,1989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自幼读书,1966年毕业于淮南二中高中部。1968-1972年下放农村,1972-1978年上抽至淮南谢三矿工会从事宣传创作工作;1978-1986年在淮南二十三中任教,(其间1978-1981安师大中文系学习,1981-1983年毕业于安徽教育学院,大学本科)1985年至1987年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进修心理学研究生课程;1986-2000年在淮南教育学院任讲师、副教授、副院长;2000年至今,任淮南师院领导小组成员、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淮南师范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1第三届民盟市委委员、第四届民盟市委副主委;第五、六届民盟市委主委。民盟安徽省委第九届委员、第十、十一届常委,安徽省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政协第九、十届常委;淮南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常委;政协淮南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淮南市第十二、十三届常委。政协田家庵第四、五、六、七届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