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民盟十一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13   访问量:10803次


会议主席台


张宝文主席在开幕会上作工作报告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主持开幕会,并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


张平副主席主持闭幕会


徐辉副主席主持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龙庄伟副主席主持有关选举

2015年12月9日-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补选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民盟十一届四中全会决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

开幕会上,张宝文主席代表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陈晓光常务副主席主持开幕会。

张宝文在报告中说,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张宝文指出,一年来,全盟各级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多党合作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更加巩固;适应网络时代发展和盟员需求,积极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民盟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人才强盟”战略,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组织活力凝聚力加强,盟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区域发展、教育改革、民生改善、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深化拓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全面实施“黄丝带帮教计划”,着力打造“微天使工程”“民盟名医大讲堂”等新品牌,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张宝文强调,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一年。全盟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深化学习坚持正确方向,着眼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张宝文要求,全盟各级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准确把握民盟在促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中的角色定位,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巩固活动成果,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加大对大政方针和多党合作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重要盟务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应对互联网发展做好宣传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思想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和程序监督,顺利完成民盟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为民盟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换届做好准备,确保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以助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为履行职能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在“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改革开放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做好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加强协商能力建设;以教育、医疗等领域为切入点,以服务“一带一路”地区为侧重点开展社会服务。全盟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促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献计出力。

全会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作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徐辉副主席主持报告会。

全会补选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主委成岳冲为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龙庄伟副主席主持选举会。

闭幕会议于10日下午举行。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在闭幕会作了总结讲话,张平副主席主持闭幕会。

陈晓光对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贯彻民盟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盟各级组织要有计划、有步骤、多形式地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全盟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制定实施,进一步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全盟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积极探索履职新举措。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九个方面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严谨论证,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强化责任意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讲真话、讲实情,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全面理解、正确把握“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深刻内涵,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协商能力,增强协商意识、提升协商水平,为推动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三是以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张宝文主席的要求,牢牢把握政治交接这条主线,充分认识做好换届准备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特点、政策,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要以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为契机,为新形势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夯实人才基础;加大对换届准备工作的宣传力度,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省、市两级组织要周密部署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把换届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良好机会和集中考验,使广大机关干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兰荪、张平、丁仲礼、徐辉、温思美、欧阳明高、郑惠强、龙庄伟、葛剑平、倪慧芳、王光谦,秘书长高拴平出席会议,民盟中央各专委会主任、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