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思想政治建设 > 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建设概述
发布日期:2013-04-18   访问量:6658次

思想政治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其根本任务是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来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识,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自觉地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民盟淮南市委成立前的思想建设

195112月,淮南民盟组织成立。不久,为数不多的盟员同志就投入了“三反五反”运动中,有的盟员还承担了有关部门或单位“三反五反”的重要工作。盟员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共同纲领》,学习党的重要文件和方针政策,加强自我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在各种政治运动中端正态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坚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积极团结盟外知识分子,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这一阶段,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知识分子队伍的扩大,盟组织发展了淮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淮南煤校副教授、中学骨干教师、或小学的校长、教导主任等数十人入盟,提高了盟员的知识层次。盟组织每月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月终小结上报,联系实际,暴露问题,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邀请盟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列席指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积极改造主观世界。

整风运动开始后,受“左倾”错误思潮影响,盟的自身建设被迫中断。1959年,遵照上级精神,民盟直属支部恢复组织活动并进行改选。但因盟员中的“右派”问题尚未解决,盟员心有余悸,盟组织的活动尚未走上正常。1962年,盟员们学习了毛主席倡导的“神仙会”的教育形式,即“三不”(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揪辫子)、“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盟内的政治空气稍有缓解,自身建设开始恢复。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停止一切活动,自身建设再次中断。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知识分子被确定为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四化”建设的依靠力量,开始全面拨乱反正。

为调动盟员建设“四化”的积极性,淮南民盟组织积极为有关盟员纠正冤假错案,努力恢复淮南盟组织的生机。在19801月召开的全盟大会上,盟中央全国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陈迪武传达了大会精神,明确了新时期民盟的性质和任务;中共淮南市委副书记高曙和统战部部长葛晨光亲临指导,解除了盟员余悸,打开了工作新局面。盟员活动走上正常,自身建设开始复苏。盟市委还多次组织盟员收听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关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形势的录音报告,使大家深受启迪。

早在民盟淮南临时小组至直属支部期间,盟组织就用复写的方式,不定期地推出《工作简报》,报道盟内的学习情况。调入专职干部后,改用油印方式,向盟员报道盟内的学习和有关工作情况,转达上级有关精神。在盟组织的带领下,盟员们勇挑工作重担,发挥党的助手作用,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二、民盟淮南市委成立后的思想建设

1982年,盟市委成立,根据每年年初制订的学习计划要求,盟市委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时事政策学习相结合;坚持以基层工作为重点,以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广大盟员;坚持平时的点滴积累与关键时候的积极引导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实效,戒空谈,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盟市委成立伊始,即筹办《淮南盟讯》,采用油印杂志式,不定期向盟员报道有关盟务和盟组织的活动,刊发盟员们的一些杂文和诗歌,活跃盟员的文化生活。1991年,《淮南盟讯》改为报纸式,两开四版,设有“盟务活动”、“理论探讨”、“经验交流”、“参政议政”、“盟员风采”、“知识窗”等栏目,每季度一期,出版了46期。

世纪之交,盟市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探索思想建设新途径,使思想建设逐步达到正常化和规范化的要求。

(一)建立分层分类培养计划和机制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是在本职工作中、在党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他们熟悉自 己的工作和职业领域内的情况,甚至是某方面的专家,但对统战工作只有一小部分比较熟悉,他们一旦走进党,感到不熟悉、不适应的地方很多,迫切需要学习。怎样做好不同对象的培训工作呢?民盟市委抓好三个培训:(1)入盟培训。凡是民盟新成员,都要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短期培训;(2)资格培训。对拟进领导班子或拟作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的要优先安排到社院进行任职资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培训,将培训资历作为拟要安排的主要资格和重要条件之一;(3)岗位培训。凡已作政治安排、实职安排或选配进民盟领导班子的成员在其任职期间都要接受在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培训。针对不同的情况和特点,进行分层、分类学习培养,建立必要的培训机制,规范培训工作。使民盟成员能够在不同的阶段,通过各级各类的学习,都有机会受到培训和教育。

(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进入新世纪,民盟淮南市委积极响应民盟中央的号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教育活动、盟史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教育活动等等。这些主题教育活动的本质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题教育活动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主题教育活动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学习和教育的内容上,除了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外,民盟市委还突出自身纲领和章程的学习教育、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认真进行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理论建设的成功经验的总结升华,使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更加切合自身实际,从而突出出自身特点。

1、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参政党”的作用结合起来

多年来,民盟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在政协大会上提交提案和大会发言、开展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围绕反腐倡廉、区域经济、“三农”问题、义务教育、高校发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社区建设等等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出了显著的成绩。盟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实践中,既注重参政议政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前瞻性,更注重其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对有效进行“掌控执行力”很感兴趣。盟市委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需要增强的能力结合起来,在参政的具体活动中,把专业背景、学术积淀、职业素养化作参政议政的优势和长处,实现跨学科交融、跨行业互渗、跨领域贯通,即帮其实现“优化提升力”。

2、完善促进内化的教育方式

以教学为主要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助于系统传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确认识和把握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因此,民盟市委把重点放在教法创新上。学习方法的功能具体表现在:(1)定向功能。学习活动的进行,必须有一定的方向,即一定的任务和目的。(2)指序功能。按什么样的步骤去操作,学习方法将指示出这种操作的步骤和顺序。(3)选式功能,即选择学习方式。⑷反馈功能。学习活动完成后,需要进行检查和测评,以评估其效果。⑸助动功能。学习者掌握了学习方法后,由于学习效率高,学习效果好,能产生成功感,因而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这证明学习方法具有产生学习动力的作用。

3、优化思想教育的时态环境

时态环境即教育的时机。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根据时间、地点、场合、情境,使用一些与情境相容的方法,增强民盟盟员的心理相容程度。一方面,选择恰当时机,比如在对方情绪平稳时进行教育;避免在对方身体患病或极度疲劳时强行进行说教;善于把握时间,比如对某一事物或观点应简明扼要讲述,忌口若悬河,长篇大论。另一方面,选择适当的地点和场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所选择的时机和场合都恰当了,做到相时而施、相机而动,遵循心理情境相容性原则,从而使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达到思想内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