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盟务动态
淮南盟员戎贵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
发布日期:2023-04-14   访问量:3083次

近期,民盟安徽理工大学支部戎贵文教授授权国际发明专利(卢森堡):Device Applicable to Instantaneous Dam Break Test and its Operation Method. Official application。

该成果公开了一种极端荷载条件下坝体瞬间失稳溃决的模拟方法,属于灾害水力学试验研究领域。传动系统和触发系统协同作用,使得坝体在极短时间内坍塌,实现了瞬时溃坝的试验效果,解决了传统溃坝试验存在闸下水跃和对上游库区长时间扰动的影响,为研究坝体瞬间溃决机理和瞬间溃决水流运动规律提供了新的试验理论和研究方法,有助于深入揭示瞬时溃决情景下的水流运动特性,为防洪减灾和溃坝灾害预警提供理论支撑。

近年来,戎贵文教授围绕流域生态修复与重构、水安全与大坝安全、洪涝灾害与防灾减灾、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研究方向,开展高坝过鱼技术与理论、大坝溃决与洪水演进、黑臭水体原位修复与智能感知、雨水源头控制与减排技术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近20项。授权国际和国内专利5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3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6篇。获科学技术奖、教学成果奖、教学效果奖等10余项。

撰稿:民盟安徽理工大学支部 戎贵文   初审:陈小龙   审核:梁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