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盟务动态
民盟谢家集总支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访问量:2193次

近日,在民盟谢家集总支主委杨永霞的谋划组织下,李郢孜回民小学开展了“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区政协委员、邱金保盟员将非遗文化紫金砚制作技艺带入校园。


作为淮南市紫金石文化非遗传承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淮南市紫金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雕刻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金保盟员多年来致力于非遗文化推广。活动中,他向学生们介绍了紫金石的相关知识。紫金石因石体呈紫色间现金色条纹而得名,主产于淮南八公山,其质地细腻润泽,硬度适中,色彩绚丽,纹理清晰,有红、黄、青、紫等多种色彩,是雕刻山水摆件及印砚的上品。


邱金保盟员的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紫金石的历史、文化、结构及分类,感受了淮南紫金石之美,体会到了从一块普通石头经过雕刻变成精品的过程。学生们深深感受到,劳动创造了美。                

 

文图:谢家集总支 余立超  初审:蒋爱君 审核:梁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