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民盟山南支部组织开展鸳鸯湖生态文明劝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7   访问量:826次

鸳鸯湖位于大通区园艺路东侧的采煤沉陷区,是非常典型的由于采煤导致地表沉陷而形成的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每年9月至次年4月,大量鸳鸯在此处落脚栖息,故被称为鸳鸯湖。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小型游禽,警惕性强、擅长隐蔽,有很强的飞行能力,属于观赏旅鸟。因鸳鸯选择的生活栖息地都是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的地方,其又被视为环境的“鉴定师”。自2017年至今,鸳鸯湖候鸟种类不断增多,其中鸳鸯数量超过300只,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野生鸳鸯种群。

2023102701.png

随着“鸳鸯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淮南的“网红打卡地”,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大批市民前来观光游览,近距离大声喧哗、播放高分贝音乐,在候鸟活动区钓鱼、烧烤,周边鸳鸯越冬食物—麻栎果被市民拣拾等问题,使在淮南越冬的鸳鸯生存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为了给鸳鸯等候鸟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10月22日下午,市财政局、民盟山南支部组织部分家庭来到鸳鸯湖开展生态文明劝导活动。活动中小朋友们对湖边垂钓、使用高分贝开展娱乐活动等行为进行了文明劝导。“爷爷奶奶,这里是公园,不允许钓鱼,而且鱼钩还会给鸳鸯造成安全隐患”“叔叔阿姨,这音响声音太大了,会惊吓到鸳鸯的”……小朋友们主动上前,对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在小朋友们的温馨提示下,市民主动表示会自觉遵守公园规定,爱护鸟类。

 

撰稿:山南支部  孔菊  初审:陈小龙  审核:梁昌昊